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对话日媒:全世界都有责任对抗性暴力

2018年10月08日 09:3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刚果(金)内战中全力救治性暴力受害者、获得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男性妇科医生德尼·穆奎格,于当地时间10月6日在刚果(金)东部的布卡武医院接受日本共同社专访。他表示,刚果内战源于争夺在全球有大量需求的稀有金属,呼吁“日本等全世界的人们都有责任对抗(伴随武力冲突而来的)性暴力”。

  据共同社报道,这是他在确定获奖后首次接受海外媒体的面对面采访。穆奎格认为,刚果内战为“经济战争”。他控诉称:“全世界的人们和企业只考虑利益。追求利益与性暴力受害者的痛苦有直接关系。”

  他就获奖表示:“感到非常高兴。受害女性的痛苦在世界上得到认知。”他提及检举性侵害的“#Me Too”运动以欧美为中心在各地盛行一事,强调称:“近来在全世界,女性公开受害经历变得容易。有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另一方面,穆奎格提及刚果最近还发生了民兵等的集体暴力事件。他谴责称,士兵等将性暴力用作破坏家庭和地方社会的“战争武器”。

  他透露,迄今负责治疗的患者中曾有遭到强奸的1岁半女孩。据称在经过反复手术后得救。他表示“感到非常悲痛,协助治疗的很多工作人员都受到心理创伤”,在控诉性暴力惨状的同时,他也要求国际社会努力采取解决措施。

  穆奎格5日在进行手术时被告知获奖。他透露称,6日“照常为受害者进行了治疗”,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在医院工作。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