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馆命案”引沙特土耳其争吵 沙特否认谋杀指控

2018年10月08日 07: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曲翔宇】沙特通讯社7日报道称,沙特否认杀害批评王室的记者哈苏吉。此前一天,路透社援引土耳其匿名官员的话称,失踪超过5天的哈苏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被杀。土总统埃尔多安7日表示,密切关注此案。

  路透社称,上周二,准备结婚的哈苏吉到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相关文件。哈苏吉的土耳其籍未婚妻说,她从当天下午1时就在领事馆外等候,但过了12个小时仍不见哈苏吉出来。根据土耳其警方的初步调查,哈苏吉在沙特领事馆内被杀是有预谋的,他死后紧接着尸体就被运出领事馆。路透社、《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报道均提到,谋杀是由沙特从本土派来的15人团队实施的。不过,受访土耳其官员并未透露谋杀实施的细节。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称,确有一个沙特官方团在该领事馆内短暂停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所属的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表示,土耳其当局将搞清楚哈苏吉到底在哪、究竟是怎么失踪的,这一事件对土耳其来说高度敏感。

  沙特官方人士表示,指控该国谋杀哈苏吉“毫无根据”。该官员表示,一支包括调查人员在内的沙特安全小组已于6日抵达伊斯坦布尔,正参与调查这起失踪案。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总领事欧塔比6日还特地邀请路透社记者前往6层楼高的领事馆逐层参观,甚至打开用于固定空调的木板,以示清白。欧塔比表示,哈苏吉目前既不在沙特境内,也不在领事馆内,他正和其他同事一道寻找哈苏吉。他表示,尽管领事馆内装有监控摄像头,但是并不录像,因此无法提供哈苏吉进出领事馆的记录。领事馆有前后两个出入口,哈苏吉从其中任何一个离开都是有可能的。

  路透社7日评论称,去年土耳其派兵进入卡塔尔以示支持后,沙土关系日趋紧张,卡塔尔目前正遭受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邻国禁运。阿联酋《国民报》称,哈苏吉不仅与土耳其执政党关系密切,同时还是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名专栏作家,曾撰文批评沙特王室的某些政策。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7日称,迄今为止,沙土官方提供的信息一直相互矛盾。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