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朗猛点赞!国际法院要求美国取消部分对伊制裁

2018年10月05日 07:47   来源:新华网   

  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3日作出初步裁决,要求美国取消针对伊朗的部分涉及食品、医药和民航业的制裁。美方尚未正式回应国际法院的裁决。

  国际法院的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无法强制当事国执行。美国和伊朗都有无视国际法院裁决的历史。

  【打美国板子】

  伊朗今年7月就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制裁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方这些举动违反了两国1955年签订的《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友好条约》。

  这份条约由当时统治伊朗的巴列维政权与美方签订,当时正值两国关系蜜月期。尽管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与伊朗断交,但两国没有背弃这份条约。

  伊朗代表穆赫辛·穆赫比在上月底结束的首轮听证会上说,美国的制裁不公正,正在破坏伊朗经济,令数百万民众陷入贫困,是“赤裸裸的经济侵略”。

  穆赫比说,伊朗请求国际法院发布“临时措施”,即初步裁决,要求美国暂停所有制裁,以等待最终裁决。按照美联社说法,国际法院的案件审理周期可能长达数年。

  国际法院3日作出初步裁决,要求美国取消针对伊朗的部分制裁,主要涉及进口食品、农产品、药物、医疗器械和“事关民航安全的”客机零部件及设备。

  国际法院说,美方针对上述领域的制裁“可能对伊朗境内个体的健康和生命带来严重不利影响”,美国政府必须确保涉及人道主义和民航业产品的“执照和批文获得通过、支付不被限制”。

  国际法院还敦促伊美两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恶化或延长这一争端的行动”。国际法院强调,这只是初步裁决,案件还在审理过程当中,美方有权申诉。

  【伊朗猛点赞】

  美方尚未回应国际法院宣布的初步裁决。美联社报道,美方预计会在下一轮听证会上挑战这一裁决,不过下一轮听证会的时间还未敲定。

  美国代表珍妮弗·纽斯特德在首轮听证会上称,美国认为美伊1955年签署的相关条约不提供国际法院就此争端行使管辖权的基础,国际法院应驳回伊朗的要求。

  美国和伊朗曾就1979年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危机、1988年美国军舰击落伊朗客机等事件在国际法院打官司,但双方都有不执行裁决的历史。

  伊朗方面对国际法院裁决表示欢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推特上发帖称,这是“制裁成瘾的美国的又一次失败”。他说,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共同应对有害的美国单边主义”。

  伊朗官方电视台当天在电视画面下方打出“海牙法院判德黑兰胜诉,华盛顿败诉”的字幕。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制裁。美国政府8月重启对伊朗金融、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制裁。特朗普要求其他国家在11月前停止购买伊朗原油,否则面临美方制裁。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负责依据国际法解决国家之间的法律争端等。(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