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女警长打击网络谣言有绝招

2018年09月26日 07:1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印度南部的特伦甘纳邦前段时间发生了一桩怪事。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夏天的黄昏时分刚刚来临,当地400多个村子的村民就匆匆回家,而不是像往常一样在户外乘凉聊天。孩子们被家长早早喊回家吃饭,而不是在街上玩耍嬉闹;各家各户门窗紧闭,街道上可以说是“空无一人”……这些反常举动引起乡村警察的警觉,他们调查后发现,原来这是谣言在作怪。

  该邦加德瓦尔镇警局警长勒玛·拉洁施瓦莉带人走访后发现,当地几乎所有村民都收到一条在社交媒体上疯转的恐怖视频。视频中一个男人被开膛破肚,而另一个男人则操着本地土语说:“几十年前参与高速公路抢劫的一伙人又回来了,他们这次的目标是盗取人体器官”。警方事后证实,视频是被剪辑篡改的。类似令人啼笑皆非的假新闻还有很多,但当地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也因此做出很多荒唐事。

  为遏制谣言和假新闻,拉洁施瓦莉开始带领当地警察给群众进行科普,且她的一系列举措事后都被证实行之有效。据美国彭博社等媒体报道,拉洁施瓦莉和她的同事走遍辖区内的所有村子,告诉村民不要相信这些离谱的谣言。“我们告诉他们,这些虚假视频中的人其实根本不是印度人,这些视频来自南美洲、斯里兰卡以及缅甸等国,”拉洁施瓦莉说道。考虑到当地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识字率不足50%,警方雇用很多民间艺人和鼓手,让他们用朗朗上口的歌谣俚曲向村民介绍假新闻的危害及简单的甄别方法。

  此外,拉洁施瓦莉还要求对辖区内的500多名乡村警察进行培训,“必须首先提高基层民警甄别和处置谣言的能力。”根据拉洁施瓦莉的部署,特伦甘纳邦的乡村警察与村里长老及政府工作人员合作,加入村民的日常聊天群,密切关注网上分享的各种音视频文件,实时掌握虚假信息情况。

  在教会民众甄别假新闻的同时,拉洁施瓦莉经常到村民中走访,告诫他们不要传播虚假信息,“但更重要的是,当陌生人来到你们村子时,请不要滥用私刑,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地杀害他们。”

  社交媒体分析师尼哈·德哈里亚曾对当地媒体说,目前有超过2亿印度人使用社交通信软件,每天发送约137亿条消息。但其中真伪杂存,泥沙俱下,而印度人又特别信任发自亲人朋友的信息,认为它们和报纸电视上的新闻一样权威。警方打击这类假新闻的难度可想而知。今年以来,有关人贩子流窜的假新闻在印度蔓延,全国有二十多人因此被不明真相的群众暴打致死。但在拉洁施瓦莉管辖的400多个村庄里,没出现一例类似事件。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