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尼泊尔举行联合军演,印媒别“习惯性紧张”

2018年09月20日 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和尼泊尔举行联合军演的消息,这几天把印度媒体急得够呛!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9月17日报道,在最后一刻退出在印度举行的“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BIMSTEC)”联合军演几天后,尼泊尔陆军周一与中国军队开始了在成都举行的第二次联合军演。报道称,这次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珠峰友谊-2018”军演将持续10天。双方都派出了一支小规模部队参加这次演习。演练的重点科目是反恐和灾害管理。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据悉,去年4月,以打击叛乱和反恐战术为重点的第一届中尼“珠峰友谊-2017”军演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一年后,两国再度合作,舆论认为这是两国军事合作升温的表现。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对参考消息网记者说,中尼两国间的互动是正常国家间的交流合作,此次军事合作主要针对的是安全、反恐和军事训练等方面,而并不存在针对他国的战略目的。

  不过,中尼两国间正常的军事互动,仍旧引来印度媒体的“高度关注”。

  

  ▲资料图片:2017年8月16日,时任尼泊尔总理德乌帕(右)在加德满都会见到访的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新华社)

  据悉,印度媒体对尼泊尔宣布退出首次举行的BIMSTEC军演耿耿于怀。有印度国内的观察家认为,尼泊尔决定不参加这次军演是印度的“外交失败”。

  龙兴春说,如今尼泊尔政府希望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与中国、印度都保持积极的合作关系。中国对此一向保持欢迎,鼓励尼泊尔与多国发展合作关系。但是反之,印度并不愿意看到尼泊尔和他国关系过于密切。因此,印度国内产生了一种不健康的心态。看到中尼两国不断走近,印度媒体就开始表现得分外紧张。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5月11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贾纳克布尔市,展开对尼泊尔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

  一直以来,印度媒体对尼泊尔和中国的交往总是格外“上心”。但如今,随着中印关系的缓和与发展,印度媒体也应该与时俱进,不必对中尼间的正常往来感到“习惯性紧张”。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