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800亿美元 已签署150份合作文件

2018年09月2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19日在此间举行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

  何立峰当天在夏季达沃斯“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论坛上表示,五年来中国已经与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广泛共识。五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从2013年至今,中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合作区,总投资超过了280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4000家企业落地、动工、投产。

  当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会时表示,五年来,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识,“一带一路”共同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是增进战略互信、凝聚国际共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经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宁吉喆表示,五年来的时间表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时代潮流和发展方向,国际认同日益增强,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持续扩大。

  二是狠抓合作项目形成的示范效应,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主骨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目前进展顺利,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花结果,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瓜达尔港具备全作业能力。

  三是促进合作共赢,实现了共同发展。中国与沿线其他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和发达国家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的第三方市场合作。

  四是完善服务体系,强化金融支撑。中国已与相关国家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在海外设点,与多边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也已经开始,还启动建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

  五是秉持开放包容,密切了文化交流,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人文交流逐步扩大。(记者 魏晞)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