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朝鲜迎接韩总统展现“最大诚意” 文在寅:收获果实的时候

2018年09月19日 07:3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记者 莽九晨 陈尚文 陈一】“板门店的春天延续为平壤的秋天,现在该是收获果实的时候”,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在朝鲜首都平壤发出感慨。他于当天开启了对朝鲜的3天访问行程,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这已经是韩朝领导人在今年内第三次举行会晤,也是文在寅上任后第一次访问平壤,他也成为继2000年金大中、2007年卢武铉后第三位访问朝鲜的韩国总统。

  韩国《韩民族新闻》评论称,虽然每次韩朝领导人的会面都不可避免被赋予历史意义,但考虑到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严重程度,此次平壤会晤的意义无疑更加重大,可以说他们肩上担负着“朝鲜半岛命运”的沉重担子。

  当地时间18日9时49分,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偕夫人李雪主亲赴机场迎接文在寅夫妇。韩国媒体评论说,偕夫人到机场迎接在外国首脑会谈中也是十分罕见的礼遇。

  随后,一系列的“第一次”礼遇依次展开。

  韩朝领导人在机场共同检阅仪仗队,朝鲜三军仪仗队鸣礼炮21响表示欢迎。韩国《东亚日报》称,在韩朝领导人会晤场合鸣礼炮21响属首次,在2000年和2007年平壤举行的韩朝领导人会晤,以及今年4月27日板门店韩朝领导人会晤时均省略了鸣礼炮的环节。

  金正恩与文在寅同乘一辆车,从机场经三大革命展示馆、永生塔、黎明街道、锦绣山太阳宫等,前往百花园迎宾馆。数万名平壤民众夹道欢迎,一路上,只见他们身着形形色色的民族服装,挥舞着手中粉色的花束,“祖国统一”“和平繁荣”“欢迎”等口号不绝于耳。韩国News1通讯社称,2007年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朝鲜时也曾乘车巡游,朝鲜民众举行欢迎活动。只是当年与卢武铉一同乘车的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而当天文在寅和金正恩一同乘车巡游,为韩朝历史上的第一次。

  在抵达文在寅下榻的平壤百花园迎宾馆后,金正恩夫妇亲切地为文在寅夫妇做起了向导。

  “总统应该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起来我们实在是简陋”,金正恩说,“5月总统到访板门店朝方一侧,因场地和环境有限未能好好招待,一直记挂在心,期盼着今天的到来。虽然设施比较简陋,但展现朝方的最大诚意。”

  文在寅表示,今天已经受到最好的接待,平壤市民的热烈欢迎令他激动,相信韩方民众看到这一幕也会很感动。文在寅表示,“板门店的春天延续为平壤的秋天,现在该是收获果实的时候”。

  作为此访的重头戏,15时45分至17时45分,文在寅与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举行了第三次“金文会”的首场会谈,时长两小时,比预期时间延长半小时。在开场发言中,金正恩说,感谢文在寅为朝美实现历史性的领导人会晤“点燃了希望的火种”。文在寅则对金正恩果断决定开启新时代表示了感谢。他还说,我们责任重大,希望此次会晤为8000万韩民族同胞带来丰硕的中秋节礼物。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会晤期间文在寅和金正恩数次握手,其乐融融,这是韩国总统首次访问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文在寅的表情既显得新鲜感,也比较激动。朝鲜劳动党总部是金正恩的办公地,也是劳动党核心部门的所在地。这里主要举行朝鲜劳动党政治局扩大会议等重要政治决策会议。

  韩联社称,双方将在会谈中讨论改善韩朝关系、促进朝美无核化谈判、缓解韩朝军事紧张及消除战争风险等事宜。会谈后,文在寅将出席朝方举办的欢迎晚宴并观看演出,由此结束访朝第一天的日程。韩朝领导人将于19日上午再次举行会谈,就各项议题交换意见。

  另外,韩朝还实现了历史上首次“第一夫人外交”。在金正恩与文在寅举行会谈的同时,朝韩两国第一夫人一同参观了平壤玉柳儿童医院和金元钧音乐综合大学。在观看音乐大学学生演出时,朝鲜名曲“我们是一家”响起,朝韩两国第一夫人一起跟唱了这首寓意半岛统一的名曲。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