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身边这小国“变天”,印度高度警惕!

2018年09月18日 07:48   来源:环球网   

  不丹15日举行2018年大选第一轮投票,被认为是亲印度的胜选热门——执政党人民民主党(PDT)意外落败,繁荣进步党(DPT)和协同党(DNT)进入10月18日的下轮投票。

  “警惕中国,印度将很快拥抱不丹新政府”,据印度《德干纪事报》17日报道,不丹9月15日举行2018年大选第一轮投票,被认为是亲印度的胜选热门——执政党人民民主党(PDT)意外落败,繁荣进步党(DPT)和协同党(DNT)进入10月18日的下轮投票。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可能在10月底或11月,即不丹新任首相上台后立即启程对不丹进行访问,避免印不关系因新领导人上台而失控。

  莫迪与托杰(资料图)

  不丹宪法规定,第一轮选举中得票最多的两个政党参加第二轮角逐。现年52岁的人民民主党候选人、现任首相托杰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承认败选。《德干纪事报》称,在去年72天的中印“洞朗对峙”中,托杰政府对印度很支持。由《印度快报》前总编辑古普塔创立的印度线上媒体PRINT分析称,地缘政治因素或许是执政党落败的主因。文章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不丹专家的话说,在首轮投票中“印度、中国”等关键词几乎没有被提及,说明不丹无意站在印度挑起的地缘博弈漩涡中。

  印度对不丹政坛的控制力强大。《德干纪事报》称,托杰2013年能够上台得益于印度,而繁荣进步党让印度担忧。2012年,不丹时任首相、繁荣进步党成员廷莱在巴黎出席联合国活动时秘密会见中国官员,引发印度不安,印度怀疑中不两国“讨论了解决边界争端的方式和建交事宜”。2013年,印度突然中断对不丹进口煤油与天然气的补贴,客观上助推了当时在野的人民民主党上台。《印度时报》17日称,今年7月中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一行访问不丹,引起印度关注。

  一直以来,印度以1949年《印不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为由对不丹进行控制,该条约第二条赋予印度对不丹外交事务的“指导权”。2007年修约后被改为“任何一国政府不得允许利用其领土从事对另一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有害的活动”。《印度教徒报》此前曾报道,不丹79%的进口商品来自印度,95%的出口商品发往印度,印度还通过在不丹设立军事训练团为不丹培训军队。

  不丹首都廷布

  据《印度快报》17日报道,印度陆军司令拉瓦特16日称,“因为地缘关系,尼泊尔和不丹这样的国家不可能脱离印度。同理,地缘上也不支持他们与中国发展关系”。不过,当地分析人士对环环表示,印度虽然能够通过地缘政治等手段对不丹施加影响,但边际效应将随着中国不断崛起而递减。此外,不丹经贸界其实一直希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蓬勃而富有活力的经贸市场对任何一个南亚国家来说都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