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比亚各派武装达成停火协议 同意结束敌对行动

2018年09月06日 07:08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4日发布消息,过去一周多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激战的冲突各方当天签署一份停火协议。这一轮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百余人受伤,近两千户家庭被迫迁徙。

  联合国驻利比亚使团在声明中说:“(利比亚多个武装派别)今天达成并签署一份停火协议,同意结束一切敌对行动、保护平民、保障公共和私有财产安全。”

  穆阿迈尔·卡扎菲领导的政权2011年倒台,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的黎波里一直是各武装组织扩充势力、争夺地盘的主战场。利比亚现在由两大政治势力割据对峙: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依靠现任利比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按一些观察人士的说法,利比亚缺乏统一的军队和警察维持秩序,国家职能部门处于瘫痪状态,全国各地的武装派别视情形互相结盟或彼此交战,不听命于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

  4日声明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的话:“今天(达成的协议)不寻求一举解决利比亚首都的所有安全问题,而是让各方就如何着手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达成更广泛的共识。”

  声明说,的黎波里唯一能够运营的马提加机场8月31日以来处于关闭状态,如今将重新开放。不过,联合国方面没有披露停火协议更多细节和执行情况。

  路透社报道,不清楚冲突各方能否遵守最新停火协议。利比亚地方官员上周斡旋促成一份停火协议,但的黎波里的各派武装力量仍交火不断,协议形同虚设。

  利比亚警方说,政府军与多个武装派别2日在的黎波里南郊艾因扎拉监狱附近交火,局面失控,大约400名囚犯趁乱越狱。

  武装冲突导致管理失序,一家拘留中心关押的数百名非法移民和难民趁乱逃离。一段在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不少出逃者扛着大包小包、排成长队走出拘留中心。联合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这家拘留中心高峰期曾关押1900名移民,但部分人已被转移。利比亚是不少非洲偷渡客穿越地中海进入欧洲前的中转站,利比亚当局拦截非法移民后会暂时将他们关押在拘留中心。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2日宣布,由于政府军和其他武装派别8月下旬以来冲突不断升级,即日起的黎波里及其郊区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驻利比亚使馆4日遭到炮弹袭击,事发时没有人员在楼内办公,暂时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