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拿大医生推动中加医学交流:这让我更理解白求恩精神

2018年08月20日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8月19日电 题:加拿大医生推动中加医学交流:这让我更理解白求恩精神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为人民服务,这是一项如此重要的工作。”多伦多北约克综合医院妇产科医师、北京医院名誉教授帕拉多医生(Nicholas Pairaudeau)刚刚收到中国同事赠送的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帆布斜挎包。他对记者说,自己“很兴奋”。

  当地时间8月18日,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在多伦多举办8周年庆典。帕拉多是在庆典中因推动中加医学交流而获嘉奖的多位医学专家之一。

  已去过中国逾30次、几乎走过大半个中国的帕拉多对到过的中国各个城市都有着美好记忆,但他仍期待能去更多不同地方。“投身这项工作越多,就能获得更多满足感,”他说,“这项工作让我更加理解和认同白求恩精神,并将它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我们这么做,只是因为想做一些超越自我的事情。”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会长艾瑞特(Lee E. Errett)对中新社记者说,在全球70多亿人中仍有约50亿人不能享有充足的手术治疗的机会。中国也仍有许多患者需要帮助。

  自20年前第一次访华,迄今艾瑞特已去过中国21次。作为加拿大皇家外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国际外科部教授的他说,中国的发展引人瞩目,医疗领域的变化也折射出中国的巨大进步。因此,“我们现在不倾向于再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是更多聚焦于发展相对没那么快的农村地区。”

  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是由当地医学专家组成的非盈利机构。2012年以来,该协会每年两次组织加拿大医学专家赴中国多地医院开展义诊和学术交流,如今每年也组织十多名中国医生到加拿大进修。

  “我们做的事情得到大家认可,这是我们最满意的地方。”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副会长周源说,协会成立的初衷是想把较先进的医学知识和技术介绍给中国同事。如今涉及的学科和参与的医生不断增多,协会也得到两国同行越来越多重视。

  这个协会现有会员250人,主要包括加拿大数个知名大学及医院的医学教授、医生、科研人员等。亦有少数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江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与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开展合作已有4年。该院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嵇箐说,加方专家到医院进行手术指导,参与查房,进行讲学;医院多个科室的医生则有机会到加拿大交流学习。她说,这从理念和具体操作上都对医院专业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助推医院迈向国际化发展轨道。

  实际上,在交流过程中,受益是双向的。令艾瑞特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同行大量的临床诊治,这让医务人员的实作经验能很快提高。他举例说,北京的一家医院每年可能进行上万次脊椎手术。而在加拿大全国,一年也没有这么多同类手术。他相信加中双方还有不小的合作空间。帕拉多以自己从事的妇产科为例说,中国大夫不乏杰出的医生和老师,他们让自己每一趟中国之行都受益匪浅。

  恰逢中国迎来首个医师节。周源希望,协会今后继续向中国同行介绍更多先进医疗理念和技术。他也期待中国同事能获得社会更多的尊重和信任感,在良好的医患关系下工作得更顺心。

  帕拉多认为,“没有财富就难有健康”,如何更好地打造人人都可享有医疗保健的体系是当今世界一大挑战。他说,要为中国在应对这一挑战中所付出的努力点赞。他亦期待能在医学快速发展的今天寻找契机,发挥自身影响力,在加中交流方面扮演更多角色,“做些富有挑战但有益的事”。

  艾瑞特认为,在中国,家庭医生的机制在理念和组织结构上都还相对缺乏。如果通过家庭医生处理日常医疗诊治和保健问题,对专科医生而言便可减少大量不必要的压力。他说,中国的同事善于倾听。加中同行需要更多地合作,分享新想法、新发现和新方法,“尽自己所能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