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剧演员从事严肃工作,40岁前笑星成斯洛文尼亚新总理

2018年08月20日 07: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昭东】“喜剧演员要从事严肃工作!”斯洛文尼亚议会17日确认卡姆尼克市市长马里安·沙雷茨为该国新一任总理。这位年仅40岁的前喜剧演员将成为斯洛文尼亚最年轻的总理。

  据奥地利《标准报》19日报道,沙雷茨毕业于斯洛文尼亚名校卢布尔雅那大学。他曾是一名横跨电影、电视、广播和戏剧领域的演员并以讽刺见长,其表演又以诙谐著称。沙雷茨曾在自己的喜剧节目中采访多任斯洛文尼亚总统,与许多政治名人有深厚交情。

  法新社称,不满足于模仿各类政要的沙雷茨于2010年参加地方大选,同时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他以反建制派政客的身份参选,并当选卡姆尼克市市长。由于厌倦了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设置的种种限制,沙雷茨2017年参加总统大选,但以微弱差距失败。此后沙雷茨宣布,由他创立的中左翼政党“马里安·沙雷茨清单”将参加议会选举。

  虽然有表演优势,但从政以来,沙雷茨从未在公开场合利用自己的喜剧天赋。相反,他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务实又顾家的天主教徒,业余时间喜欢在自己的农场劳作或担任消防志愿者。

  “他不只是一名喜剧演员。”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从政经验并不丰富,但沙雷茨已经展现出务实的作风并能出乎意料地高效处理与联盟之间的谈判。虽然被批缺乏明确治国计划,但沙雷茨近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政党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其政党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走合理恰当的中间派路线。

  近几个月来,斯洛文尼亚国内风波不断。许多斯洛文尼亚人表示,希望一位年轻总理给国家带来活力。不少民众此前就是沙雷茨的“粉丝”,认为他可以让国家增添“喜气”。

  沙雷茨当选后在国会发表演说时显露出亲欧倾向,表示将致力于让斯洛文尼亚继续在欧盟保持重要角色。他还表示,联合政府将继续推进银行私有化和增加穷人福利等措施。许多欧洲人在社交媒体上为沙雷茨点赞,看好他成为“斯洛文尼亚的马克龙”,认为欧洲又多了一名野心勃勃的年轻总理。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