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哈蒂尔访华首日取经阿里+高铁 他是真反对中资?

2018年08月19日 07:36   来源:环球时报   

  马哈蒂尔访华首日取经阿里+高铁,他是真的反对中资吗?

  【环球时报-环球网杭州报道 记者 赵觉珵】93岁高龄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7日晚正式开启了中国之旅,这是马哈蒂尔自2011年以来再次以总理身份访华,中国也成为他再度执政后首个正式访问的非东盟国家。

  马哈蒂尔此访最受关注的话题,莫过于其再次执政后中企在马来西亚的投资前景问题。自今年5月上任以来,马哈蒂尔已经搁置了超过200亿美元的中国承建的基建项目,其中包括由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以及大马东海岸铁路的建设。

  就在中马经贸合作面临不确定性之际,18日,马哈蒂尔将此次访问中国的前两站放在了阿里巴巴和吉利汽车,似乎向中国企业转达了一种信号:马来西亚依然欢迎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

  在阿里“学习”现代科技

  18日上午9时50分左右,身穿深色西装,系着紫红色领带的马哈蒂尔现身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迎接他的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正好两个月前,马哈蒂尔也曾在吉隆坡的总理府会见了马云,与他长谈了1个小时。

  在6月18日的会面中,马哈蒂尔曾对马云明确提到,“马来西亚是对投资友好的国家,我们相信投资能带来就业和机遇。”马哈蒂尔还表达了对中国互联网发展与全球化步伐的赞赏,并表示马来西亚必须向中国学习。

  抱着“学习”的心理,马哈蒂尔8月18日上午在阿里巴巴听取了关于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移动支付、ET城市大脑等领域的介绍。其中,马哈蒂尔对于移动支付最为感兴趣。《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进行介绍时,马哈蒂尔掏出手机,打开了录音程序,并且提出了他唯一一个问题。马云则拿来一部手机,向马哈蒂尔详细介绍了支付宝的功能。  

  马云用手机向马哈蒂尔展示支付宝

  “(阿里巴巴)为我们介绍了新的可能,让我们看到了科技在这么多不同领域的应用”,马哈蒂尔在听完介绍后表示,“我要请你们与我们分享创新的思想,让马来西亚也可以从当代科技当中获益”。

  在两个月前的会面中,马哈蒂尔也表示,阿里巴巴与很多跨国公司最大的不同,是能帮助本地小企业、年轻人,并带动马来西亚的信息科技产业发展。“马云的设想就是我们需要的。他想要训练马来西亚人制造商品,出口到中国”,马哈蒂尔称,来自任何国家的投资,只要在马来西亚建立工厂、雇佣当地人、为国内市场和出口制造商品,都是受到欢迎的。

  虽然是“90”后,但马哈蒂尔一直以来都对互联网与科技十分感兴趣。在上一任期内,马哈蒂尔就曾提出“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并在近日表示过希望马来西亚可以重回“多媒体超级走廊”这一发展正轨。在本月1日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时,马哈蒂尔也特别提到,希望中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加大对马来西亚的投资。

  2017年,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联手建设的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全面运营。今年6月18日,阿里巴巴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办公室正式启用。目前,阿里巴巴在吉隆坡机场建立了中国境外首个超级物流枢纽(eHub)、为马来西亚提供云计算服务并开展数字人才培训。

  到吉利加强汽车合作

  在阿里巴巴逗留2个多小时后,马哈蒂尔的下一站是吉利集团的总部。2017年6月,吉利集团收购了马来西亚本土车企宝腾49.9%的股份,而宝腾正是1983年由时任总理的马哈蒂尔亲自推动成立的,一度被马来西亚人认为是马哈蒂尔的“孩子”。换言之,马哈蒂尔此次访问吉利是来看看“孩子”的“新监护人”。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18日报道,马哈蒂尔当日下午2时50分左右到达吉利,见证了吉利与宝腾深化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此外,马哈蒂尔还亲自试驾了吉利及其旗下品牌LYNK%CO的车辆。

  “当宝腾面世时,吉利集团尚未出现。我们将6辆宝腾汽车送到这里(中国),当时我们感到很光荣”,马哈蒂尔在吉利参观时表示,“但如你所知,吉利在汽车品质和生产力方面已经超越我们。我认为宝腾可以从与吉利集团的合作中受惠。”

  在签约仪式后的记者会上,马哈蒂尔表示,希望马来西亚从这项合作中获得的工程知识可以协助提升整个汽车行业,希望马来西亚可以生产电动车满足东盟市场的需求。

  临时起意体验中国高铁

  按照计划,结束杭州行程的马哈蒂尔原本计划乘坐专机直飞北京。但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为体验中国高铁,马哈蒂尔临时调整行程,由杭州乘高铁到达上海后,再飞往北京进行接下来的行程。

  根据马方披露的行程,马哈蒂尔19日受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并将发表主题讲演,阐明马来西亚新政府对中国投资者的态度和发展马中经贸关系的看法。此外,马哈蒂尔还将参观无人机制造商大疆。

  分析认为,此次为期5天的中国之行中,马哈蒂尔频繁与中国企业互动,是为了释放马来西亚依然对中企和中资敞开大门的信号。不过,正如马哈蒂尔多次提到的,他欢迎的是符合他的标准、“对马来西亚有利的”投资与合作。

  在此前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马哈蒂尔表示,“我一直把中国视为一个友好邻邦,也将其视为我们产品的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马来西亚是一个贸易国家。我们需要市场,因此我们不能与一个这么大的市场发生争吵。”此外,马哈蒂尔也多次重申了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方冶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基础设施领域的传统合作外,马来西亚还希望跟随中国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其他高端领域的快速发展,以提升其产业并提升其创新能力。“这种转变不仅会巩固两国之间的贸易,还会刺激金融、农业、科技等更广泛领域的双向投资。”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960.3亿美元,同比上升10.5%,占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18.7%。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有望于今年突破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