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关注中国三文鱼新标准:有人称再也不吃三文鱼

2018年08月18日 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虹鳟是不是三文鱼?美媒关注中国推出新标准引争论)

  资料图:三文鱼。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监管机构本周表示,按照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13家商业渔场制定的新标准,虹鳟可以作为三文鱼出售。官方援用了生物学来证明新标准的合理性:鲑鱼和虹鳟在市场上统称三文鱼。他们也要求鱼贩在标签的其他地方注明鱼的确切品种。

  据《纽约时报》网站8月17日报道,尽管如此,这个模糊的定义还是在一个长期存在着食品标签问题、有着大量日益成熟的消费者的国家触动了人们的神经。一些人宣布他们再也不吃三文鱼了。

  “如果我碰到特别便宜的三文鱼,又很难分辨是不是虹鳟的话,我大概不会点,”20岁的大学生马欣怡(音)说。自从三个月前有关鲑鱼与鳟鱼混为一谈的报道传开后,她开始只吃熟的三文鱼。

  对许多人来说,争论的焦点是这两种鱼生活的环境。大多数亚洲鲑鱼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海水里。虹鳟则通常在水缸或池塘中养殖,这可能会让它们接触淡水中的寄生虫,生吃虹鳟可能会让人感染寄生虫。

  有关三文鱼的新规定在中国出台的三个月前,一家中国媒体曾播放过一段介绍青海省龙羊峡水库一个大型淡水养殖场的视频。视频说,该养殖场提供了中国市场上三分之一的三文鱼。这引起了中国其他媒体的兴趣,因为青海是一个远离海洋的内陆省份。随后的报道称,中国市场上相当数量的被标为三文鱼的鱼,实际上是虹鳟。

  报道称,为了卖出更高的价钱,鱼在世界各地经常被错标,比如把黄尾鱼(yellowtail)标为“鲯鳅鱼”(mahi mahi),或把海鲈鱼(sea bass)标为“大比目鱼”(halibut)。

  鲑鱼也不例外。美国官员禁止卖鱼者给钢头鳟(steelhead trout,本质上是一种生活在海水中的虹鳟)贴上鲑鱼的标签。一般来说,鲑鱼在淡水中产卵,但返回大海生活。

  渔业人士称,鲑鱼和虹鳟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中国的监管机构本周对此表示认同。中国农业农村部下属的行业组织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本周发布的规定说,尽管虹鳟可以作为三文鱼出售,但商场和餐馆也必须标出所售鱼的种类和产地。例如,标签上可能这样写:“三文鱼(大西洋鲑)”、或“三文鱼(虹鳟)”。

  报道称,成本较高的虹鳟通常在玻璃纤维缸或海水网箱中养殖。一些养殖者在水中添加盐,尽管养殖专家凯文·郭说盐对寄生虫的影响还没有被广泛研究过。他说,大西洋鲑也携带寄生虫,但这些寄生虫不太可能感染人类。

  中国的渔业部门就淡水养殖的安全性表示,中国养鱼场用的水有严格的控制。

  “三文鱼有没有寄生虫也不决定于是否在海水还是在淡水生长,而是看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另一个行业组织中国渔业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

  该协会说,实际上,消费者可能更喜欢虹鳟,而不是鲑。协会称,在挪威和智利等国,“不少当地人更倾向于虹鳟,且虹鳟的价格要高于大西洋鲑。”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