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温天气增加日本暴雨救灾重建压力

2018年07月16日 0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西日本地区7月5日至9日连降特大暴雨,造成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据报道,7月6日至8日,西日本地区共有238处观测点录得7月同比降水量历史最高纪录。暴雨共造成该地区河川决堤或溢洪200余处、泥石流灾害等238处,高速公路和国道交通、铁路及物流运输线大面积中断,大量民房与基础设施浸水或损毁。截至7月14日,已有205人因雨灾死亡,26人失踪;6个府县共221家学校停课,28家学校缩短课时,部分中小学校提前放暑假。

  目前,救灾重建正在加紧推进之中,日本政府正多方出台应急救灾政策。安倍内阁13日认定此次雨灾为“特别非常灾害”,并将依法给予受灾者行政便利,比如原则上最长可在临时住宅居住两年,可延长驾照有效期限等。15日,安倍内阁表示正考虑将灾害级别提升为“激甚灾害”,以大幅增加国家财政对救灾重建的投入力度。厚生劳动省派遣了灾害医疗队和灾害时健康危机管理支援队,及时提供医疗健康支援,防控灾区出现疫情。社会管理部门则设立受灾者紧急热线,防止不法商人以房屋修缮等理由敲诈、坑骗灾民。此外,日本红十字会开设救灾捐款专门账户,13家银行配合开通免手续费的捐款窗口。

  不过,日本各地近日高温天气持续,14日就有130多人中暑而送医院。15日,京都市最高气温接近40摄氏度。未来一周,西日本地区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5摄氏度左右。高温将给救灾重建工作带来不小压力,灾后复建的具体目标尚难以确立。

  本报东京7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