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综述:美国“骨肉分离”风波难平

2018年06月22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电综述:美国“骨肉分离”风波难平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各方压力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行政令,叫停边境执法人员抓捕非法入境者时将他们与其未成年子女“骨肉分离”的举措。不过,这一行政令的效果并非立竿见影,具体如何执行以及此前被分离的孩子如何与家人团聚等问题仍使白宫内外“手忙脚乱”。

  按照特朗普20日签署的行政令,国防部将协助安置非法入境者。一名发言人21日说,得克萨斯州和阿肯色州的4个军事基地将安排2万张床位安置非法入境者子女。至于家人是否在这些安置点与他们团聚,联邦政府官员的一些说法相互矛盾,国防部、白宫等却拒绝澄清,纷纷表示无法提供细节。

  同样让人困惑的是,特朗普政府的“零容忍”政策是否会继续执行下去。根据该政策,成年非法入境者将被起诉。虽然特朗普在签署行政令时强调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然而,美国媒体曝光的一系列内部邮件显示,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下令暂停移办非法入境案件,前提是被拘捕者带有孩子。

  美国媒体分析说,特朗普的行政令缺乏明确指导,执行部门不知如何落实,只得自行掌握尺度。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前局长约翰·桑德韦格表示,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的出发点是为了做出改变,但造成了“很多困惑”,“坦白讲,这样起草的指令很难执行”。

  据美国官方数据,近几周来,“零容忍”政策下的执法已让超过2300名未成年人与他们各自被起诉的监护人两地分离。网上公布的影像资料显示,这些未成年人被拘留在铁栅栏围成的“大笼子”里,睡的是铺在地上的垫子,身上盖着锡纸保暖,一些孩子嚎啕大哭,让人揪心。

  近日遭到媒体炮轰的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21日说,特朗普政府正努力让被分离的家人团聚,并称手中已有计划。该部门一名发言人表示,进一步计划仍处在制订阶段。

  截至21日晚间,外界尚不清楚这些未成年人何时以及如何与家人相聚。即使相聚,他们也还将面临新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未成年人被拘留的时间不能超过20天,这意味着他们与家人面临再次被分离的风险。美国司法部正在上诉解除这一限制。

  当天,近日频频成为特朗普转移火力对象的国会就一份移民改革草案举行了投票,其中包括立法叫停“骨肉分离”执法的条款。不过,这份由保守派支持的草案未能在众议院通过,41名共和党议员站在民主党一边投下了反对票。

  众议院原本还要就一份更加温和的移民改革草案进行表决,见势不妙,将投票推迟至下周,以期届时获得更多支持。特朗普曾表示,将签署两份法案中任意一份,但也称没有一定数量民主党参议员的支持,无论众议院做什么都无济于事。

  在移民改革问题上,特朗普的一些主张遭到民主党强烈反对,如他主张修建边境隔离墙、收紧移民政策等很难让民主党做出妥协。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移民改革立法出路难觅,“骨肉分离”风波一时也没有平息的迹象。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