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叫停“骨肉分离” 移民党争或影响中期选举

2018年06月21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全球热点)特朗普叫停“骨肉分离” 移民党争或影响中期选举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签署行政令,叫停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抓捕非法入境者时采取的将未成年人与其家人分离的“骨肉分离”举措。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实施针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骨肉分离”举措引发了巨大争议和美国各界的反对声音,特朗普政府在压力下被迫改弦易张。距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投票不足5个月,移民政策可能成为选举最重要议题之一。

  【新闻事实】

  连日来,移民儿童被关押的视频画面和小女孩哭喊着找妈妈的录音,让美国社会对强行将移民儿童与家长分离这一做法的反对情绪迅速升温。

  一直宣称自己不会让步的特朗普20日签署行政令,叫停“骨肉分离”。他在签字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实施针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但今后将把非法入境者与其未成年子女一起拘押,而不是将其未成年子女另行安置。

  他说,这一行政令将为国会提供解决“骨肉分离”问题的机会。

  在“骨肉分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后,特朗普多次批评民主党“阻挠”移民议程的推动,民主党则指责特朗普借此“危机”实现移民问题的政治诉求。随着舆论风向的变化,一些共和党人在这一问题上也加入了民主党阵营,称美国虽有必要加强边境安全,但不意味着需要“拆散家庭”。

  19日,更有12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致信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表示边境执法人员应立即结束“骨肉分离”式执法方式。参与的参议员包括多位知名议员,联名信称:“执法方式必须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以及人性。”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移民问题历来是美国选举的关键议题。特朗普政府在“骨肉分离”问题上受到的巨大压力和前后反复已预示了这一议题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中的重要性。

  当前距离中期选举投票尚有一段时间,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没有显现出较大优势。“骨肉分离”引发的众怒,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提供了“炮弹”,甚至可能引发共和党内的分化。多名共和党议员在这一问题上与特朗普政府切割,国会共和党人也在努力推动从立法上解决问题,试图减少这场风暴的破坏性影响。

  此外,迫于压力让步,对特朗普政府也造成了政治损伤。有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的“零容忍”政策深得白人铁杆支持者的欢心,在这一问题上“服软”,将让这些支持者感觉被疏远。

  【第一评论】

  非法移民问题历来难解。非法移民从贫困落后地区流向美国,带来非法、廉价的劳动力同时,也制造了众多的社会、经济甚至安全难题,民意为之汹涌、社会因此分裂。

  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光靠筑起高墙、“关门”抓人,而是需要相关各方保持足够的耐心,一起寻求解决之道,尤其不要人为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

  【背景链接】

  根据美国司法部对非法入境者“零容忍”的政策,美国边境执法人员今年4月开始在逮捕非法入境者时强制分离其未成年子女,即所有被逮捕的非法入境者都会被关押入狱面临审判甚至遣返,并在这一过程中将其子女另行安置。

  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执法人员在今年4月19日至5月31日抓捕非法入境者时,将1995名未成年人与其家人分离。据媒体估计,实际被分离的未成年人数量或超过政府公布的人数。(记者:柳丝、孙丁;编辑:倪红梅、王丰丰)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