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特欲挖运河 卡塔尔将被“割离”阿拉伯半岛?

2018年06月21日 07:16   来源: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有意在邻近卡塔尔的边境地带开挖一条运河,截至19日已有5家外国企业递交投标书。一旦运河开通,相当于把卡塔尔“割离”阿拉伯半岛,即不再与阿拉伯半岛陆地相连。

  卡塔尔位于海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唯一的陆地邻国是沙特。自去年6月断交风波以来,卡塔尔持续遭沙特、阿联酋等国孤立。

  【欲挖运河】

  阿联酋英文报纸《海湾新闻报》网站19日报道,沙特想要开挖的这条运河名为“塞勒瓦运河”,完全位于沙特境内,距卡塔尔边境线大约1公里。

  这意味着,运河将把卡塔尔以及隶属沙特一条狭长地带从阿拉伯半岛“切割出去”,陆地不再相连。英国《独立报》以及多家媒体描述,这相当于把卡塔尔“变成一座岛”。

  按照卡塔尔“阿拉伯人”新闻网站的说法,沙特有意“进一步封锁卡塔尔,使贸易机会从卡塔尔流失”。

  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去年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施行制裁和封锁,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卡塔尔政府否认四国对它的指责。

  四国曾就化解危机提13点条件,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与伊朗的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但遭卡塔尔拒绝。科威特和美国多轮外交斡旋未果,断交危机迄今未能化解。

  【正在招标】

  《海湾新闻报》报道,塞勒瓦运河项目招标截止日期为6月25日,已有5家外国企业向沙特方面递交投标书。

  招标截止后,沙特计划在90天内宣布中标结果。按照设想,塞勒瓦运河工期1年,预计耗资28亿里亚尔(约合48.3亿元人民币),投资者来自沙特和阿联酋。

  据介绍,塞勒瓦运河总长大约60公里,200米宽,15米至20米深,能够容纳最长295米、最宽33米的轮船行驶。埃及多家企业拥有开挖运河的经验,预计会参与塞勒瓦运河工程。

  塞勒瓦运河具体方案将提交沙特国防部和边境警察。另外,沙特打算在新运河与卡塔尔边界之间的狭长地带内新建一座军事基地,以及一处核废料填埋设施。

  沙特打算在新运河两岸打造多处海滩度假区,修建多处游艇码头、水上运动设施,从而使塞勒瓦运河成为“海湾地区最富吸引力的运河之一”;还计划在运河沿线新建几处海港,为商贸活动提供更多便利。(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