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执政盟友给默克尔“两周大限” 让其就难民问题拿出最新方案

2018年06月19日 07:3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默克尔获得喘气机会!”据德国《图片报》18日报道,德国内政部长兼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当天就难民问题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后者在两周内与欧洲盟友商定一个阻止难民大量涌入的方案,否则德国将于7月1日起开始实施在边界全面拒绝难民的政策。默克尔已经接受这一要求。

  报道称,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泽霍费尔领导的基社盟18日分别就难民问题举行高层危机会议。基社盟高层一致同意泽霍费尔的提案:不允许在其他欧盟成员国登记过的难民入境德国,以控制难民人数。同时,该党限定默克尔最晚于6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期间,找到欧洲合作解决难民问题的方案。泽霍费尔表示,如果欧盟届时没有达成协议,那么7月初德国就将开始实施他提出的方案,阻止难民入境。就算默克尔不同意,他也会“单独行动”。泽霍费尔还称,未来德国将减少给难民的现金,提供更多的实物福利。在被问及他是否会被默克尔“解雇”时,泽霍费尔干脆地回答:“我不谈论这个问题。”

  而基民盟方面在危机会议结束后透露,默克尔已经接受泽霍费尔的要求。在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强调:“基民盟同意内政部长提出的难民问题总体规划。”但她希望能在欧盟层面找到解决方案,尤其是与意大利和奥地利达成双边协定,她认为德国不应单方面改变移民政策。默克尔称,基民盟和基社盟的共同目标是更好地管理进入德国的移民,并大幅减少移民人数。在被问及如果与欧盟协调失败,内政部长在边界进行“单独行动”,是否会被开除时,默克尔拒绝回答。而在被问及政府是否仍能撑过余下3年时间,她是否仍能大权在握时,默克尔则连续回答两个“ 是”。

  不少德媒认为,默克尔此前提出欧盟难民配额制度,已经被证实是失败的,一些东欧国家明确拒绝接受难民。现在默克尔想在欧盟层面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很可能再次失败。因为欧盟各国政府目前更加“向右转”,想在难民问题上合作更加困难。而德国新闻电视台指出,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执政联盟此前因在难民问题上分歧严重,险些分裂,现在这种风险依旧存在。在当前德国和欧洲的反难民大环境下,即使未来两党达成妥协,默克尔在难民政策上施展的范围也将越来越小。

  针对德国出现的难民政策纠纷,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接连发布两条推文称:“德国人民正在对抗自己的领导阶层,移民问题正让已经很脆弱的联盟政府更加动摇。德国的犯罪率急剧上升。欧洲允许数百万移民涌入是犯了一个大错误,这剧烈改变了他们的文化。”“我们不希望移民在欧洲带来的问题也发生在自己身边!”英国《卫报》评论称,特朗普的这番话是对默克尔政府“史无前例的攻击”,也是其上任以来第一次公开批评德国的移民政策。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