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新政府政策走向仍将持续触动欧洲敏感神经

2018年06月16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黎讯(记者 李鸿涛)随着意大利新执政联盟共同施政协议的公布,其将推行的相关施政重点再次引发欧洲各方关注,虽然执政联盟公开表示已放弃“反欧立场”,且不再以“公投退欧”持续对欧盟进行威胁,但其施政措施中的诸多疑欧倾向仍持续触动欧洲敏感神经。

  6月5日,意大利新任总理孔特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讲,公布了包括强力打击移民偷渡、呼吁削减巨额债务及对俄实行开放外交等多领域核心政策,展现出希望在对欧政策与国内改革方面寻求新平衡的执政逻辑。具体而言,在移民政策方面,意大利主张打击非法移民、加速拘留和驱逐50万非法移民,要求其他欧盟成员国分担责任。孔特指出:“意大利被欧盟抛弃,被迫独自面对移民危机。欧盟需要设立一套’自发且强制’的分配避难申请者的制度。”在经济方面,意大利提出将增加财政和福利支出,并进一步削减税收。同时,孔特还呼吁以“促进增长与就业”切实削减意大利巨额债务而不是通过紧缩措施对意进行多层级限制。在外交方面,孔特主张取消对俄罗斯制裁,并将俄视为“愈加重要的经贸伙伴”。

  随着意大利新执政联盟施政细则的公布,进一步引发了欧洲各界对其与欧盟核心政策日益疏离的担忧,认为双方在发展与改革理念,特别是在经济政策上的“渐行渐远”最终将诱发欧元区的系统性危机。花旗银行特别经济顾问威廉姆·布特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当前的金融与银行业存在的危机及新执政联盟的疑欧施政倾向将对欧元区团结及欧洲一体化造成持续冲击,并将诱发系统性风险”。

  法国经济学界也对意大利的施政走向给予了高度关注,并认为尽管意大利新执政联盟近期为减少欧盟方面压力而淡化了其此前尖锐的部分疑欧观点,但其对欧洲改革计划与欧洲央行政策的持续质疑态度仍将成为欧元区一体化进程中的“不稳定因素”,须高度关警惕其部分施政措施将对欧洲民粹主义与疑欧情绪的提振效果,防止各方对此进行效仿而对欧盟未来的改革计划与法德当前进行的欧元区改革协调造成冲击。未来,须对其以下三方面政策走势保持警惕:一是对欧盟一体化的分化与质疑。近期,意大利对加强在欧洲议会力量的诉求持续增大,并希借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扩大民粹势力的政治影响力,或将引发欧盟内部的再次分裂。二是意大利执政联盟的扩张性预算计划。意大利新执政联盟未来为增加政府的稳定性,或将通过系列福利政策与减税措施持续增强对选民的吸引力,包括推行统一税等,这种扩张性的预算政策将不利于意大利债务的削减,增大政府赤字压力。三是随着停止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讨论的持续,意大利执政联盟对其在欧央行的削减债务的诉求将持续增大,希望以此摆脱法德等对其财政政策的干预,将进一步引发各方对欧元区稳定性的质疑。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