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新总理提出放弃组阁请求并得到确认

2018年05月28日 08: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罗马5月27日电(记者李洁)意大利新任总理孔特27日晚间向总统马塔雷拉提出放弃新政府组阁任务的请求,请求得到总统确认。

  据当地媒体报道,孔特当天晚间与马塔雷拉会面并提交拟定的内阁成员名单时,马塔雷拉否决了由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力推的持疑欧立场的经济学家保罗·萨沃纳出任财政部长。孔特向总统提出放弃组阁任务请求。

  马塔雷拉随后在电视讲话中说,他不会支持一个有可能把意大利带出欧元区的人出任财政部长。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政局的不确定性已使近期金融市场震荡,这推高了意大利的借贷成本。

  合作组阁的联盟党和五星运动领导人在马塔雷拉发表讲话后,分别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愤怒”和“不可理解”。

  在3月4日的议会选举中,意大利力量党和联盟党所在的中右翼联盟以超过37%的得票率赢得选举,五星运动获得约32%的支持率,民主党主导的中左翼联盟支持率约23%。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各方需协商联合组阁。

  由于各党派间协商组阁陷入僵局,总统马塔雷拉出面召集各党派磋商。马塔雷拉于本月7日提出两个议案,或组建一个“临时中立政府”,或年内重新大选。随后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就合作组阁展开密集谈判,并于21日提名领导两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总理人选。马塔雷拉23日任命孔特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委任他尝试组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