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官员反驳“机长操控MH370坠海说”

2018年05月24日 07:44   来源:新华网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官员彼得·福利反驳一本新书关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客机失事过程的推断,不同意书中“机长刻意操控飞机坠入偏远海域”的说法。

  福利先前主持澳方水下搜寻马航MH370作业。他22日出席澳大利亚参议院一个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加拿大空难调查员拉里·万斯新书《MH370:疑团解开》中的说法作出回应。

  万斯推断,已发现的两块失事客机襟翼残片表明,机长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可能操控飞机在澳方用声纳搜寻的12万平方公里海域以外坠落,目的是尽量保持机身基本完好,不留痕迹地消失在偏远海域。

  福利说他看过那本书,不同意万斯的论断。福利说,分析失事客机向卫星传输的信号,可推断飞机坠落前“快速和加速下降”。由海浪冲向印度洋西海岸的飞机残骸显示飞机坠海时释放“强大能量”,“如果说它最后时刻处于有人操控状态,操控不算非常成功”。

  澳运输安全局判断,客机偏离航线后耗尽燃料、继而坠毁的可能性最大。福利说,飞机坠入印度洋时,机长可能已经丧失意识。

  万斯分析,已找到的两片襟翼残片显示机长曾操控飞机展开襟翼,以求减速降落水上。福利说,澳方分析过2016年6月在坦桑尼亚奔巴岛找到的第二块襟翼残片,推断襟翼“可能没有展开”。第一块襟翼残片2015年7月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由法国政府保管。福利说,澳方无法对它“做任何有实质意义的分析”。

  但是,福利说,证据显示飞机偏离航线是人为操控的结果,不是机械或电子设备故障所致。(赵曼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