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交部回应美涉台言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势不可挡

2018年05月19日 07:40   来源:新华社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在回应近期美方涉台言论时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5月16日,美国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在参院外委会听证会上称,巴拉圭可能是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日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多米尼加同台湾“断交”片面改变现状,无助于维护地区稳定。美国国务院官员还承认美方曾告诉多米尼加不要同台湾“断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去年以来,中国先后同巴拿马、多米尼加建交。这再次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支持,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他说,美方为何要阻挠别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和有关承诺,不要对别的国家同中国发展关系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不要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干涉中国的内政。”陆慷说。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