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央行加息路径再起波澜

2018年05月03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当前,英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虽然就业数据和薪金数据好转,但其他宏观数据都给英国央行加息热情泼了冷水,加上脱欧的不确定性,使得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近期作出鸽派表态,这也为5月份英国央行是否加息增加了变数。

  自今年年初以来,各方普遍预测英国央行将会在5月10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路透社在4月10日至17日的调查中也发现,几乎所有受访分析师都预期英国央行将会在5月份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75%。但是到了5月初,这一概率却下降至20%至25%左右。

  加息预期下降主要是因为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的一次演讲。卡尼在4月20日的讲话中表示:“今年英国央行很有可能加息,但加息路径将是渐进的。”针对5月份的加息预期,他进一步明确表示,“市场对于英国央行的加息路径有着不同预期,其中一种是5月份加息,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还有很多次议息会议”。

  支撑卡尼鸽派观点的理由是其对英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当前英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喜”无疑是近期就业数据和薪金数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2月份的3个月内,英国失业率已下降至4.2%,为1975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处于劳动年龄的英国人就业率升至75.4%,为197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更令各方振奋的是,长期低迷的薪金数据也出现了改善。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份的3个月内,平均周薪年增速达到了2.8%,为2015年8月份以来最高,其中私人部门薪金增速更是达到了3%。

  卡尼的鸽派态度无疑源自他对英国经济的“忧”。近期,除就业数据之外的其他宏观数据都给英国央行加息热情泼了冷水。首先,引发各方对经济走势担忧的是英国零售业。虽然英国薪金数据改善明显,但是零售业在一季度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倒春寒”。数据显示,一季度英国零售额环比下滑0.5%。从单月数据看,3月份英国零售数量环比同样出现了1.2%的下降。

  在卡尼讲话后不久,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仅为0.1%,为欧债危机之后最差季度增速,这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对于5月份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事实上,卡尼演讲之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从80%下降到了40%左右,GDP数据的公布更将这一概率拖拽至当前25%以下水平。

  更为关键的是,在前瞻性数据方面,采购经理人指数最近也不容乐观。4月初公布的英国服务业PMI数据显示,英国服务业部门活力已经下降至20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最新PMI从上月的54.5大幅下滑至51.7。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3月份通胀数据显示,CPI年率正在以超出此前央行预期的速度快速下行。英国央行曾在2月份预计一季度通胀率将维持在2.8%左右,但3月份实际通胀率已经下降至2.5%。

  在经济基础面数据之外,卡尼还担忧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他表示:“脱欧仍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今年年内英国还需与欧盟敲定过渡期的细节安排,并明确未来脱欧后双边贸易协定的总体框架。”

  卡尼的担忧确有根据。在英国与欧盟首次就脱欧后贸易条约接触谈判后,有报道称英欧之间贸易协定的核心症结之一——爱尔兰边界问题仍无法解决。欧盟官员拒绝英国处理脱欧后爱尔兰边界问题的潜在解决方案,这将加剧脱欧谈判的僵局。

  目前看,脱欧不确定性带来的经济冲击是显而易见的。日前,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英国今年经济增速上调至1.6%,但明显低于英国历史平均增长率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期。

  “脱欧的不确定性正在压制英国国内投资,我们从2016年初就观察到英国国内投资低于此前预期水平,更没有出现其他发达国家投资快速复苏的态势。”卡尼说,“这意味着未来英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上限将低于其他经济体,同时劳动生产率和民众薪金增速中长期增长将非常缓慢”。

  值得关注的是,英央行加息路径预期的波动也引发了英镑大幅波动。4月中旬,在卡尼释放上述鸽派言论之前,英镑对美元汇率刚触及1.4376,为2016年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在4月20日卡尼讲话之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在欧洲交易时段结束时已经下跌至1.40。英国最新GDP数据和前瞻数据发布之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已经在5月1日下跌至1.3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