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更多人拿起书

2017年04月24日 08:14   来源:人民日报   

  

  图①:读者在墨西哥最大私营连锁书店“甘地书店”内阅读。

  本报记者 王骁波摄

  图②:上班族在西安的地铁里通过手机阅读小说。

  人民视觉

  图③:顾客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二手书店里选购图书。

  本报记者 王 迪摄

  图④:英国北约克郡,当地人将废弃的红色电话亭改造为小图书馆。

  人民视觉

  版式设计:刘 慧

  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不仅在阅读中汲取知识,也不断适应着阅读方式的演变,思考着人类与书籍的关系

  书香伴着花香是浪漫传统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4月23日,不仅是英国文豪莎士比亚、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辞世日,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圣乔治节”,是恋人互换礼物的日子。每到这一天,男士会向女士赠送一朵玫瑰以示骑士风度,女士会回赠男士一本书籍,象征知识与力量。

  圣乔治是德国、英国、葡萄牙、斯洛文尼亚、墨西哥以及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守护神。在加泰罗尼亚关于“圣乔治节”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加泰罗尼亚的蒙特布兰克小镇一直受到一条恶龙的恐吓,当地人每天都要向恶龙祭献食物。有一天,公主不幸被抽中。有人说,国王当时哀求他的臣民留下女儿的性命,但是没有用。也有人说,国王勇敢决绝地献出了公主。不管怎样,这位年轻姑娘出了城墙,走向命运的深渊。这时,骑士乔治身骑白马只身大战恶龙,他用公主腰带捆住巨龙的脖子,牵着巨龙走向城门,并在居民们的惊叹中,给了恶龙致命一击。恶龙之血没入泥土,开出了红色的玫瑰花。乔治将玫瑰摘下献给公主,并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从此,书籍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

  世界读书日最早起源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1923年,西班牙作家文森特·克拉维尔向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提出在西班牙设立读书日,以纪念塞万提斯及其伟大作品《堂吉诃德》。1926年,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设立了现代意义上的第一个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4月23日定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读书日自此成为一个全球性节日,每年都有100多个国家参与这场热热闹闹的书籍狂欢。

  在读书日的发祥地巴塞罗那,这种狂欢的感受尤为强烈:全城都包裹在书籍与鲜花之中,几乎每条街都能看见临时搭建的书摊和花摊。书籍与玫瑰成为不可分割的组合,随处可见手持鲜花的女士,还有拎着一口袋书的男士。

  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书店全场九折已是不成文的规定,“书减价、花涨价”成为一种现象。读书日的活动通常会持续一周,白天有身着文学人物服饰的化装游行,晚上各大剧院轮番上演戏剧大作,名家讲座、新书签售、二手书公益活动一个接一个……

  据统计,读书日当天全巴塞罗那预计可以卖出鲜花近600万枝,图书销售额超过1800万欧元,占到全年图书销售总额的8%左右。在网络时代,手捧书籍阅读仍是许多西班牙人无可取代的乐趣之一。调查发现,西班牙63%的国民有阅读书籍的习惯,30%的西班牙人每天都会读书,而4/5的西班牙读者更喜欢阅读纸质书籍。然而,西班牙文化界对这一数据并不满意。与其他高阅读率的欧洲国家相比,芬兰人每年人均阅读的书籍数量为47本,而西班牙人平均每年只能读8.6本书。事实上,从2005年起,西班牙的书店、报刊亭数量急剧下降,图书馆借书记录也明显减少。为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西班牙文化部门希望通过开展各项活动让阅读融入人们日常出入的场所。在马德里的地铁、公共汽车的车厢内,都贴有一张张书页画报,精选了西班牙语诗歌或文学名篇的节选,这当中既包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塞万提斯文学奖等的西班牙本土作家的作品,也包括拉美西班牙语国家的文学大家的作品。

  而近几年,二手书籍连锁店在西班牙各地火起来,有的书店以0.2欧的价格回收二手书,再以不到3欧的价格售出,从而以低价促进书籍的流通;有的书店则为读者之间提供二手书籍转卖或交换的平台,成为小型的图书馆。

  用法律充分保护作者权益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王骁波

  每年11月到12月间,墨西哥哈利斯科州首府瓜达拉哈拉都会举办为期一周多的瓜达拉哈拉国际书展。作为拉美地区最大的图书博览会和全球十大书展之一,这个始办于1987年的书展也被认为是墨西哥与世界读书日关系最为密切的活动之一。每年书展会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家、出版商和普通读者,参展和参观总人数近40万人。

  不过,据当地媒体报道,墨西哥全民阅读平均时间仅为每周5.5小时,约19.2%的成年人(18岁以上)并没有阅读书籍、杂志、报纸或其他图文信息的习惯。另有报道指出,墨西哥每人每年图书拥有量只有3至4本,远低于阿根廷、西班牙和意大利的10到12本。这或许和墨西哥书籍高昂的价格有关,人均工资只有欧洲国家1/4或更少的墨西哥,书籍的价格却比欧洲便宜不了太多,数字出版业(电子书)也不如欧洲发达。对于日收入200比索(约合11美元)的普通民众来说,动辄几百比索的书籍可能半年也不会买上一本。

  在书籍价格这端翘起的天平,似乎向着实体书店和写作者的利益倾斜着。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程告诉本报记者,墨西哥出版业市场虽然不大,但在拉美地区还算比较繁荣,且兼具文化创意大国和西班牙语为母语这两个天然优势。墨西哥出版业与西方出版业一脉相承,图书出版法律法规和出版体系与西班牙语世界和北美自贸区接轨,国际化程度高。作家的一部作品在一段时间内只和一家出版社签约,授权出版。对新上市书籍要求一年或在特定时期内固定价格,不许擅自打折促销,以免议价能力较高的电子销售平台等经销商不公平竞争,从而影响实体书店的经营。

  出于保护版权和作者利益,墨西哥于1947年颁布首部《联邦著作权法》,并分别于1957年和1967年加入《世界版权公约》和《伯尔尼保护文学艺术作品公约》这两大保护著作权的国际公约。1971年,墨西哥把对作者和艺术家创作作品的保护写入宪法。现行的《联邦著作权法》便是根据墨西哥宪法第28条设立,于1997年正式生效,之后又进行了多次补充和修改。墨西哥文化部下设国家作者版权局,专门负责文学艺术作品及相关作品的注册管理,作品所有权相关合同与协议登记,版权及相关问题咨询等,所有公民和机构都能在其官网找到相关法律信息或办理相关手续。

  墨西哥国家出版协会曾发布数据,在墨西哥每10本书里就有2本是未经授权出版的,每年给出版行业带来12.5亿比索(约合6700万美元)的损失,相当于行业收入的10%左右。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因为交通、信息等客观因素,一些书籍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流入市场,但这并不仅是借口,侵权行为在给原创群体和出版行业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会打击原创者的创作热情,久而久之对消费者也不是好事。

  可喜的是,如今,盗版等侵权行为在墨西哥会受到严厉刑法制裁,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猖獗的盗版行为。墨西哥《联邦刑法》第424条至第429条均与书籍等作品的版权保护有关。其中,第424条第一款明确指出,对以下犯罪行为判处6个月到6年的监禁,并处以300个工作日到3000个工作日收入的罚款。这些行为包括:通过任何形式利用原本免费的公共教育用书获利的行为;出版者、生产者或录制者在未经版权所有者允许的情况下,蓄意制造超出既定数量的受《联邦著作权法》保护作品的行为。第424条第二款指出,对以下犯罪行为判处3年到10年的监禁,并处以2000个工作日到2万个工作日收入的罚款:任何未经版权所有者允许的生产、复制、引进国内、储存、运输、分销、售卖或出租受《联邦著作权法》保护书籍或音像制品等作品,以营利为目的,蓄意侵犯著作权和相关权利的行为;任何以营利为目的生产电子装置或系统,以禁用(受版权保护的)电脑软件保护装置的行为。

  阿根廷诗人奥利韦里奥·吉龙铎曾说,一本书的创作要像制造钟表一样(精工细作),而销售要像贩卖香肠一样(雅俗共赏)。于今而言,如何平衡写作者的创作激情和读者对正版书籍的购买热情,还需要全社会的智慧。

  每天读书从3分钟增加到7分钟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比一本漂亮的书更精致、更美丽了,优雅的边线内整齐排列着一行行墨黑文字,阐释性图片巧妙地穿插其中。当然,比起书的外观,人们更关心书里的内容。”

  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在他的戏剧《圣女贞德》中,借用笔下人物沃里克伯爵的话,对他钟爱的书籍进行了这样的描写。萧伯纳的话,代表了英国人对图书,尤其是纸质图书的普遍看法。难能可贵的是,萧伯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英国人喜欢纸质书的情愫依旧。

  英国的读书活动持续而长久,贯穿全年。1992年,英国图书信托基金、伯明翰大学及伯明翰市图书馆等单位,共同推出了“图书起跑线”活动,希望新一代的英国父母能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共享阅读之乐,可谓 “读书从娃娃抓起”。2006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发起一个名为“快速阅读”的倡议,希望文学家、作家每年为成年人编写内容简略的书籍,鼓励成年人阅读书籍。

  1997年,英国开始举办第一届“读书节”,目的在于推动人们喜爱书籍和喜欢阅读。此外,政府动员各级学校、社会、家庭、民间组织、图书馆、企业、媒体等结成“阅读伙伴关系”,以有效营造全国范围内的阅读风气和阅读效果。英国的“读书节”设定在每年3月6日,届时,政府借助各种传播工具大力宣传读书,到处都能看得到鼓励阅读的宣传广告和相关资讯。教育机构和书店等还会向小朋友们发放面值1英镑的图书日代用券,让他们到读书节的成员书店里换购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

  英国“阅读协会”布兰特区的负责人玛丽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这种图书代用券,可以在英国境内3000多家书店使用。小朋友们拿着此券,高高兴兴地换购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然后集体阅读或是自己阅读,并交流心得体会,其乐无穷。据了解,“读书节”的重要活动还包括,让全国儿童写短篇小说,然后聘请作家评出佳作,并交付出版社汇集成书。同时,小作者还被邀请到出版社,亲眼观看他们的小说是怎样变成铅字、出版成书。

  “读书节”也有针对成年人的优惠促销活动:只要购买组织方推荐书目中的任意一本书并留下自己的姓名,就可以抽奖,有机会获得100到500英镑的购书券。这样,就能够在购书、读书的过程中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英国政府还在1998年拨款1.15亿英镑,推出“阅读年”这一概念。事实上,学校、阅读协会、图书馆、书店等所举办的与图书和阅读有关的活动,全年能超过1000项。譬如,“阅读协会”举办“夏季阅读挑战”,鼓励每个孩子夏季期间读6至10本书。活动已经开展10多年,成为目前英国最大的儿童阅读推广实践活动。

  在英国,流传着不少与读书有关的谚语,如:没有比读书更好的娱乐和更持久的幸福了;读书在于造就完美的人格。这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得到了体现。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手机、电脑、互联网在英国广为普及,然而在过去20年间,英国人平均每天的读书时间仍然在不断增长,平均每天读书时间从3分钟增加到7分钟,这与英国采取的诸多鼓励措施有着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