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文化之都维尔纽斯

2017年01月13日 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帆

  从莫斯科空降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街道忽然变得狭窄,人们忽然变得悠闲,时间忽然变得缓慢,世界忽然变得安静。

  第一次踏上波罗的海三国的土地。酒店楼下,维尔尼亚河缓缓流过。17层的大窗外,老城一览无余。低头发现窗台上静静摆放着一张一米长、半米宽的照片地图,老城里几乎所有的名胜都直接用红色序号标出,地图背面则按序号分别用立陶宛语、英语和俄语印着这些名胜古迹的简要介绍。

  “真贴心”,心里一边这么想着,一边拎起背包走向电梯——维尔纽斯,这个在自己千岁生日当年——2009年曾被欧盟授予当年的“欧洲文化之都”称号的城市,就这样开始在我眼前一点点掀开了朦胧的面纱。

  阳台上的鲜花是欧洲城市的生命,没想到走进维尔纽斯的老城区,第一个迎接我却是两朵假花——窄巷口,红瓦白墙的房檐下,两张绒布太阳花上的笑脸一样那么灿烂。

  漫步维尔纽斯老城区,就像置身一个时空交错的神奇世界。老城内的千余座建筑物分别建于不同的世纪,便也形成迥异的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的艺术效果。尽管维尔纽斯以巴洛克风格为主,但也有许多哥特式、文艺复兴式、新古典主义式和其他风格的建筑。正由于维尔纽斯老城的独特魅力,它在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圣安娜教堂是维尔纽斯众多教堂中有代表性的一个,也是立陶宛最著名的哥特式建筑。这座小巧的教堂高只有22米,宽也只有10米,但砌教堂外墙却用了33种不同形状的红砖。教堂结构也颇为复杂,顶端既有主塔,又有若干个小捧护,如众星捧月。远望去,圣安娜教堂就像是一个由线条和角塔构成的美丽童话。相传,拿破仑东征沙俄时路过此地,被圣安娜教堂的精美所吸引,曾想将它“放在手掌中带回巴黎”。

  维尔纽斯的新城环绕着老城,也保护着老城。高楼、汽车,特别是很多建筑物的外墙上都能看到有人用完全相同的技法画了一朵朵神秘的红玫瑰和一只只绿色的叫不出名称的鸟——难怪维尔纽斯还有一个“欧洲最无厘头城市”的头衔。

  东欧的城市,没有西欧的繁花似锦,不似国内的热闹喧嚣,就像一个腼腆的小姑娘,总让人觉得有什么朦朦胧胧的心事。

  琥珀是鬼魂的眼泪。波罗的海沿岸素以“琥珀之乡”闻名,维尔纽斯的大街小巷里也不例外的到处都是琥珀商店。大大小小的老房子经过主人的巧手略加改造,就摇身一变成了琥珀店、小餐馆或是咖啡馆。昔日沉淀的繁华旧梦被淘出来,洗刷一番,再次面向世人。印象中琥珀就是黄色的,里面包着小飞虫。原来琥珀还有白色、黄色等千变万化的颜色。国人喜爱的蜜蜡其实就是不透明的琥珀。试想,手腕上或脖子上戴一个几百万年前形成的物件——琥珀这个东西其实是颇有些灵性的。

  每到一个地方,我必先买些当地的明信片。一来寄给牵挂的人很浪漫,二来明信片上的风光一般都是必去之处。特拉凯便是这样。这个位于维尔纽斯城外20多公里处的一个精巧小镇,以加尔瓦湖心岛上的特拉凯城堡闻名。建造于1409年的特拉凯城堡,以粉红色砖砌成,伫立于湖中,远观真恍如进入童话,又不禁让人想起那句“宛在水中央”来。

  城堡面积不大,但城墙十分坚厚,城堡四周有瞭望台,墙内有护城河,由小桥通往内城。特拉凯过去曾是特拉凯公国的首府,至今它还保存着昔日的宫殿遗址,殿中的残存壁画还依稀可见。

  经过政府修复,如今城堡已改建为博物馆,展品无甚特别,倒是城堡红墙脚下绿草中茂盛开着的不知名小黄花俗艳艳的招人喜爱。

  参观城堡累了,找家湖边小酒馆闲坐,要一扎当地啤酒,面对着湖心堡,耳畔是孩子们吹奏的乡间小调,开始遥想当年立陶宛公国的王子公主们在这维尔纽斯郊外的华丽城堡和森林里宴饮、游乐、狩猎……

  湖静如镜,城堡的倒影偶尔随着微风晃动,点点白帆、朵朵白云——惟愿时空就在这一刻暂停。

  ●Tips

  攻略

  1、前往立陶宛,最便捷的方法是乘飞机到欧洲的大城市,再转机前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此外在欧洲多国也有旅游车前往立陶宛。

  2、维尔纽斯较欧洲其他城市消费相对便宜,吃一顿有菜有饭有汤的中餐大概每人只需花费五六十元人民币。披萨等西餐也不贵,且味道不错。立陶宛当地食物十分清淡,多以煮或焗方法烹调,用油极少,口味清新又健康。

  3、维尔纽斯购物环境不甚理想,城中高档商场寥寥无几。但商业区里有世界顶级品牌的折扣店,且保证真品。笔者就在一家店里淘到一件打2折的Emporio Armani正装西服上衣,只花了人民币660元。

  4、琥珀请到正规商店购买。

  附:“欧洲文化之都”是欧盟授予经过激烈竞争而被挑选的欧洲城市的一个荣誉称号。这一活动自1985年开始以来,每年都有一座或两座城市荣获这个称号。在享受称号的一年中,该市不仅有机会展示本市、本地区具有象征性的文化亮点、文化遗产和文化领域的发展与创新,而且吸引欧盟其他成员国的艺术家、表演家到该市表演和展出。这些城市也利用文化之都之际彻底改造自己的文化基地和设施。通过举办文化之都活动,扩大了这些城市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促进了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吸引了新的投资,也提高了就业率。更重要的是它把欧洲人紧密地连在一起。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一活动的影响力无论对于获得称号的城市还是整个欧洲都是巨大的。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官网)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