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典“雪人”东方奇缘

2017年01月1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己平

  65岁的高友远,名字听起来很中国,但他长得很北欧,高大威猛的身材、灰白的短发、红红的脸庞是其显著特征。他的中文名字取意“有朋自远方来”,十几年的冰雪奇缘经历表明,果然是名如其人。

  他曾是瑞典一个不知名的小镇警察,生平两大爱好是定向运动和越野滑雪。1998年,他将世界定向运动首次引进中国,并于2002年在吉林长春市净月潭举办“奥托昆普定向赛”。他认为长春与瑞典有许多相似之处,特别是冬季的白雪与绿色的松树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他觉得这是体现自己价值的地方。

  他发现,长春有非常好的冰雪条件,但以往人们并不会利用,只是简单地堆个雪人,玩玩冰上爬犁,抽个冰猴。2003年,他把在欧洲非常流行的瓦萨国际滑雪引进长春,搭起长春与世界交流冰雪文化的平台。在瑞雪纷飞、银装素裹的绝美冰雪世界中,净月潭瓦萨已经成为吉林省每年新年伊始最重要的大型旅游文化活动,还成为开展冰雪运动、促进对外文化经贸交流的最佳平台。2012年,高友远凭借自身所作的贡献,荣获“长春友谊奖”。

  “我想让我的异国亲人们生活得更有品质、更健康!”出于这种质朴的情怀,已经60多岁的高友远如今还在作着不懈的努力。10多年来,高友远和他的团队将滑雪课程教授给长春的大学生们,儿童瓦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瓦萨所倡导的健康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已深深地植根于长春市民心中。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