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亲幸福大比拼

2012年05月10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在5月13日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总部位于美国的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8日发布2012年《世界母亲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全球165国中,挪威最适合女性生儿育女,西非国家尼日尔成为母亲境遇最差的国家。

  尼日尔母亲状况垫底

  “救助儿童会”通过母亲境遇指数比较各国母亲的待遇,共对全球165国的母亲生活状况比较,所参考因素包括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和经济状况以及营养等反映儿童状况的重要指标。

  报告说,在挪威,几乎每名婴儿出生时获专业人员护理,而尼日尔每3名婴儿中仅1名在专业人员照料下出生。在挪威,妇女死于怀孕和分娩的概率为1/7600;而在尼日尔,每16名妇女中就有1人死于和怀孕有关的原因。挪威82%的妇女采用科学避孕手段,而尼日尔只有5%的妇女这样做。挪威议会中,女性议员比例近40%;尼日尔为13%。挪威女性能接受18年正规教育,平均寿命超83岁;在尼日尔,这两项指标分别为4年和56岁。

  母亲营养不良影响后代

  今年的报告特别关注母亲和儿童营养状况。在母亲死亡原因中,营养不良至少占五分之一;在儿童死亡方面,这一因素比例超三分之一。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中,多至20%的女性体重过轻;在南非,比例升至35%。

  在救助儿童会2012年度母亲境遇指数排名最靠后的10个国家中,有7个国家正在面临粮食危机。作为排名垫底的国家,尼日尔目前已陷入日益恶化的饥荒中,近百万名儿童生命受到威胁。排名最后10国中有4国在过去20年儿童发育迟缓的情况愈发严重,营养不良导致儿童的身心发育受到永久的破坏。

  (阿南)

  相关数据

  本报讯 165国分为发达国家43个、发展中国家80个和不发达国家42个三组。

  其中,挪威、冰岛、瑞典、新西兰、丹麦、芬兰、澳大利亚、比利时和爱尔兰名列前9位。

  荷兰和英国并列第10位。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苏丹、乍得、厄立特里亚、马里、几内亚比绍、也门、阿富汗和尼日尔排名后10位。阿富汗过去两年排在最末,今年由尼日尔取代。

  母亲境遇最差的10国中,8国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这10个国家的母亲境遇情况在各个方面都表现不佳,与排名前10位的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