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华人强烈谴责美联航

2017年04月17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崔国萁

  图为陶大卫女儿召开新闻发布会。

  资料图片

  美联航以暴力方式将69岁亚裔乘客陶大卫强行拖下飞机事件,引来各界的强烈关注和愤怒。在12日举行的“美东华人强烈谴责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暴力侵犯乘客人权”的记者会上,与会者在声讨美联航的暴力行为时,更齐声呼吁该公司的CEO立即辞职。同时,与会者还表示未来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包括到美联航纽约地区总部举行抗议集会,以让美联航向民众、社会和受害的老人家有一个交代。

  该记者会于12日下午在纽约举行,民选官员、侨团负责人、各界代表数十人出席。州众议员寇顿在会上愤怒地指出,当看到美联航对一个69岁老人施以暴力行为时,在愤怒之余,更感受到其行径是对人权的践踏,是犯罪。

  寇顿表示,航空公司的起码责任应该是让乘客感到安全,但事实却是该公司没有保护因相信他们的服务而选择搭乘其航班的乘客,这是歧视,且是种族歧视,更是对所有人的种族歧视。因此,他强烈要求联邦政府对该事件展开调查,还受害者和所有人以公正,并要求美联航CEO立刻被解雇。

  纽约市议员崔马克更是尖锐地指出,美联航CEO之所以道歉,是因为其股票市值蒸发。而他们的雇员之所以敢如此对待乘客,是因为该公司的系统就是如此。而更令人不安的是在美国超额订票竟是合法的!所以他要求联邦政府停止法律上准许航空公司“超额订票”的做法,并呼吁政府从现在开始就调查所有的超额订票和超额卖票的行为,不能将利益置于民众安全之上。

  美国酒店华裔协会在事发后的第二天就发出了严正声明。该会会长黄华清在12日的记者会上再次愤怒地表示,为什么总是亚裔遭受不公和受害?而美联航的所作所为,不仅严重损害了顾客的权益,也危害了美国旅游业的发展,直接破坏了美国的民主法制体系。他呼吁运输部部长赵小兰查明此事件是否存在种族歧视,并呼吁所有民众联合起来抵制美联航。

  正在竞选纽约市议员的唐凤巧认为,美联航之举显然没把乘客当做一个人对待。她质疑被赶下飞机的乘客是如何被挑选出来的。她还大声疾呼每个人都应对不正义之举发出声音,并呼吁华人出来参政。

  州助理议长奥迪兹的华裔助理周经皓表示,正在中国访问的奥迪兹听闻事件后专门打电话回来说整个事情不是种族的事情,而是对所有老人和所有人的歧视,是绝不能容忍的行为。

  纽约市议员万齐家的华裔助理孙贤康表示,议员看到录像后愤怒不已,认为美联航的做法无法接受,若涉及种族歧视,必须受到严重惩罚。如果是因为法律系统而导致问题发生,那么有关法律就应该改变。

  记者会主办方亚裔维权大联盟总召集人陈善庄表示,事件发生后,每个人都很愤怒,并呼吁要彻查该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如此的暴力行为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践踏,更是对人权的践踏。他还表示,当天的记者会只是开始,今后将采取进一步行动抵制美联航,不仅联合美国民众,也将联合全世界共同抵制美联航。未来也会上街,前去该公司在纽约地区的总部抗议集会。

  12日的记者会由罗维宗主持,来自各侨团和机构的代表陈恰庭、郑丽琼、管文怡、赵镜源、王增忠、陈宜昌、刘清华、张晓华、张伟棠、关雅泉、林里举等人出席。

  (据美国侨报网)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