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待土耳其危局 欧盟或结束“观望”

2018年08月24日 08:39   来源:经济日报   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博

  欧盟与土耳其互为睦邻伙伴,双方在政治、经贸、安全等领域的相互依存度颇高,2005年,欧盟正式开启了土耳其入盟谈判,有意进一步深化这种“唇齿相依”的关系。但近两年来,双方在叙利亚、对俄关系以及难民接收等国际热点事务上的意见分歧明显,导致布鲁塞尔与安卡拉之间的对话渠道始终难以热络。特别是在今年6月份土耳其大选结束后,欧土关系似乎有“雪上加霜”之势。欧盟各国普遍对埃尔多安胜选反应冷淡,当地媒体甚至认为,欧土关系已经步入了近12年以来的“最低点”。

  连日来,美国与土耳其的外交关系急剧恶化,土耳其国内经济形势正面临着严峻挑战,这让欧盟与欧元区产生了危机感。尽管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国际金融机构此前分析认为,土耳其危局给欧盟带来的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若当前局势持续发酵,欧盟经济恐将面临更加复杂的风险前景。欧盟智库布鲁格研究所近日撰文指出,土耳其国内近期展现出的经济不确定性可能会通过多个欧盟成员国金融与经贸机构“传导”至整个欧元区。

  迄今为止,欧盟并未在官方层面就美土外交关系恶化作出过多实质性回应,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近日仅表示,欧盟“密切关注”土耳其里拉暴跌对全球特别是对欧洲银行的影响。言下之意,欧盟当前仍着重关注土耳其危局引发的金融衍生风险,似乎仍未考虑好如何作出政治决断。

  “欧盟需要土耳其”,欧委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特别顾问娜塔利·托奇近日在美国新闻网站《政治》上撰文表态。她认为,即使当前的欧土关系处于低潮,但双方仍然需要相互依赖。在经贸关系上,欧盟是土耳其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土国内约三分之二的外国直接投资源自欧洲企业。在难民问题上,欧土双方目前依然在双边难民事务协议框架下开展合作。此外,欧土在能源开采领域有广泛契合点,双方未来在该问题上可以“有所作为”。

  一些欧盟权威观察人士认为,欧盟不应该也不能对土耳其局势“冷眼旁观”。首先,欧土关系转圜符合双方基本利益,欧盟未来在叙利亚、难民接收、能源运输等问题上需要与土政府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其次,欧土均面临着美国的额外关税压力,双方在捍卫自由贸易上的立场大致相近。连日来,当地亦有媒体呼吁,建议欧盟“借机”更新升级与土耳其关税同盟协定。最后,土耳其内部金融问题或将扩大南欧银行业的风险敞口。荷兰银行收益策略师金蒙斯近日表示,应密切关注土耳其危局对南欧国家银行业的冲击。无独有偶,欧洲央行近期亦开始关注意大利裕信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的对土业务波动情况。

  近日,有欧洲媒体报道称,欧盟高层似乎有意主动改变对土关系现状,并希望在未来一个多月内,借助多轮欧土高层互动,为未来的欧土关系“描绘”出一个更加客观清晰的轮廓,预计包括欧委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方政要将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双边与多边会晤。由此可见,尽管欧盟此前受制于多重顾虑,难以积极主动地介入美土外交冲突,但随着局势发展,欧方似乎已开始看清,在一个霸权屡屡威胁正常国际秩序的时代,“按兵不动”并非最佳的外交政策选项。(经济日报 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博)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