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禁止外国人买房

2018年08月17日 10:29   来源:解放日报   

  8月15日,为遏制房价飞涨,新西兰议会通过一项法律,禁止非居民的外国人购买现有房产。这个国家的楼市先前对全世界投资者开放。

  兑现竞选承诺

  这一法案兑现了新西兰执政党工党竞选时立下的承诺。去年9月大选前,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就抨击外国买家推动房价飙升,导致许多新西兰人买不起房。她承诺将打击外国买家,抑制房价上涨、减少无家可归者。新西兰财政部副部长大卫·帕克称,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表明政府致力于为更多的新西兰人实现拥有住房的梦想。他认为,此举将增加住房供应、压低房价。

  近年来,新西兰可谓挣扎于“住房危机”。2017年《经济学人》的一份报告指出,新西兰的房价成为世界上最难以承受的房价。过去十年,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平均房价几乎翻了一倍,全国范围内平均房价也上涨逾60%。新西兰的住房拥有率也处于195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只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拥有房产。另据《耶鲁全球在线》杂志报道,在新西兰,无家可归者已多达4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尽管目前房价增速放缓,但许多当地人已经买不起房。

  大门没有封死

  新西兰以其稳定的内外环境、偏居一隅的地理位置吸引着来自全球的房地产买家。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外国购房者约占全国房地产转让总额的3%。数据还显示,涉及外国人的房产转让基本集中在某些区域,比如奥克兰市中心和皇后镇南部的旅游景点。

  不过,并非所有外国人都受禁令限制。有新西兰居民身份的外国人仍可在新西兰购房。另外,得益于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人和新加坡人同样免受禁令约束。按照最新法律,外国人如果想买房,需说服监管机构认定,其行为将给新西兰带来广泛利益。

  影响尚未可知

  尽管新西兰政府认为禁令将有效抑制房价上涨,但国内仍存在反对声音。有人认为这将影响新西兰吸引外资,还有人认为这既不明智也没有效果。

  反对党国家党将这项新法律打上了“排外”的烙印。国家党财政事务发言人艾米·亚当斯称,这一变化将损害流入该国的外国投资,这可能会使问题更糟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时曾呼吁新西兰政府重新考虑这一禁令,警告说此举可能抑制建设新房屋所需的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

  分析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新法律将带来多大影响。新西兰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多米尼克·斯蒂芬斯15日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房价可能会在年底前停止上涨,甚至开始下跌。

  事实上,这一禁令只是政府解决住房危机的一部分。总理阿德恩还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建造10万套经济适用房,并在未来4年内增加6400套社会性住房。(见习记者 李雪)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