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官员说麻疹疫情本可“完全避免” 呼吁打击谣言

2019年05月01日 07:53   来源:新华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4月29日报告,全美麻疹确诊病例数升至704例,逼近25年来最高记录。

  一些卫生部门官员认为,如果疫苗接种率不下降,这场疫情原本能够“完全避免”。他们呼吁政府反思打击谣言、普及健康意识的举措。

  【逼近纪录】

  报告显示,全美4月24日至26日再增9例麻疹病例,病例总数超过过去25年来任何一年,逼近1994年全年963例的纪录。

  疾控中心说,本次疫情为输入性疫情,至少44人在以色列、乌克兰和菲律宾等国疫区旅行以后入境,随后疫情迅速暴发,绝大多数病例是没有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疫苗)的儿童。没有感染者死亡。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说,疫情“原本能够完全避免。我们知道疫苗是安全的。它是我们研究最多的医用品之一”。

  少部分家长担心麻疹疫苗导致自闭症,拒绝给孩子接种。而大量医学研究表明麻疹疫苗安全、有效,与自闭症没有关联。

  美国政府2000年宣布消灭麻疹,即全年持续没有出现本土感染源,部分得益于卫生部门持续扩大疫苗接种人群。然而,欧美国家同一时期出现“反疫苗”浪潮,多种疫苗的安全性遭质疑,一些不实言论广泛传播。

  【强制接种】

  麻疹病毒经飞沫传播,多感染儿童,症状包括严重腹泻、肺炎或失明,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死亡。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防止感染。

  美联社报道,联邦公共卫生部门以往依赖医生敦促家长以保证儿童接种,同时要求各州公立学校学生入学前接种。然而,许多州接种率下降、疫情暴发,相关地方政府开始诉诸“非常规”手段。

  疫情“重灾区”纽约州纽约市政府说,新近勒令两所违规接收未接种儿童的学校关闭,先前5所“关门”学校已经在提交接种计划后复课。市政府还对布鲁克林多个社区下达强制接种指令,截至4月29日,已有57名拒绝接种的人收到传票,面临最高1000美元罚金。

  加利福尼亚州迄今出现至少38例麻疹病例。洛杉矶市两所大学超过1000名学生、教职员工和访客受到隔离,不过,其中半数29日获准解除隔离。

  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县卫生部门官员奥迈尔·沙阿说,地方卫生部门以往筹划这类应急手段,目的是应对禽流感、埃博拉等烈性传染病,如今却得用来对付麻疹。

  【信任危机】

  美国多名健康专家告诉美联社记者,尽管疫苗有效、供应充足,公共卫生部门依旧担忧本次麻疹疫情将恶化。

  乔治敦大学公共健康法律专家劳伦斯·戈斯廷说,这些部门的官员已经感受到民众对政府和科学严重缺乏信任。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6日在社交媒体说,疫苗“非常重要”,呼吁民众尽快接种。路透社报道,特朗普2014年对政府推荐的麻疹疫苗剂量安全性表达质疑,认为可能导致自闭症。

  纽约市卫生部门告诉《沃克斯》杂志,反疫苗团体集中在市内以及附近罗克兰县的正统犹太教社区散布谣言,使不少当地民众担心疫苗不安全。罗克兰县迄今有168人感染,多数病人先前没有接种疫苗。

  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犹太居民亚历山大·拉帕波特说,市政府花大力气提高民众健康意识,相关信息却难以传递到当地社区,尤其是一些不太讲英语、不看电视的人群中。(赵曼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