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单边制裁加剧矛盾 美欧关系面临新考验

2019年05月06日 0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际观察)美单边制裁加剧矛盾 美欧关系面临新考验

  新华社记者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以及法国、德国、英国三国外长4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不再向进口伊朗原油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给予制裁豁免表示遗憾和担忧。此前,欧盟还批评美国加强对古巴制裁的行动违反国际法,宣布将采取措施保护欧洲企业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美欧在伊朗和古巴等问题上的矛盾日益明显,反映出美方利己主义、单边主义的相关做法不得人心,跨大西洋关系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针锋相对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欧在气候变化、贸易关税、军费分摊等一系列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导致双方裂痕不断扩大。而近来美欧在伊朗和古巴问题上的对立,进一步反映了跨大西洋关系趋冷的势头。

  从5月2日起,美国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国还宣布将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

  欧盟及法德英4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取消有关制裁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益于伊朗与外部的经贸关系,也有助于保障伊朗民众生活。欧盟和法德英对美国重启对伊制裁“深表遗憾”。

  在古巴问题上,美欧同样陷入对立。美国政府从5月2日起激活搁置23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根据该条款,若古巴裔美国人的资产在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遭没收,他们可以起诉使用那些资产的古巴实体以及与这些实体有经贸往来的第三国企业。

  欧盟方面随后发表声明,对美方激活“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深表遗憾”。欧盟认为,美方在境外单方面采取限制措施,违反了国际法,将破坏欧洲国家与美国之间的信任。法国外交部也公开批评美国,称在其司法管辖范围以外使用单边限制措施的做法违反了国际法。

  对于美国“长臂管辖”的霸道做法,欧洲方面不仅在言辞上激烈批驳,还准备采取实际行动进行抵制。

  在伊朗问题上,欧盟和法德英表示,将继续与其他欧洲伙伴共同努力,维护对伊合法贸易,包括利用“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制裁。

  在古巴问题上,莫盖里尼说,欧盟方面将采取一切相应措施,包括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方或动用一项欧盟法案,保护欧洲企业不受美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影响。法国外交部表示,利益受损的欧洲企业和侨民可以根据欧盟成员国司法管辖权对美国相关个人、企业和代表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渐行渐远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与美国在伊朗和古巴问题上针锋相对,主要有三点原因。

  从经济上看,欧洲国家在伊朗和古巴的利益将因美方制裁而受到影响。例如,一些欧洲国家在伊朗的能源业和古巴的旅游业等领域有较多投资,它们担心美方制裁将使本国公民或企业受到牵连。

  从政治上看,美国升级对伊朗制裁可能会令中东形势更加复杂,加剧其动荡,从而令欧洲面临更大的难民和移民压力,甚至导致欧洲民粹主义势头进一步抬头。

  从美欧关系看,美国毫不顾及盟友利益和国际法的单边主义立场让欧洲越来越感到不安,而加强对伊朗和古巴的制裁正是“美国优先”理念的实际表现之一。欧洲在伊朗和古巴问题上对美国的公开抵制,其实也是在就跨大西洋关系的稳定性向美国传递信号。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学者科尼柳斯·阿德巴尔认为,历史上,美欧在伊朗问题上就一直存在矛盾。美国希望用经济制裁和军事威胁等高压手段迫使伊朗屈服,甚至实现伊朗的“政权更迭”。然而,在欧洲国家中,虽然英法对伊朗立场相对强硬,但德国和意大利都拒绝“妖魔化”伊朗。欧洲国家也认为伊朗对中东地区稳定和欧洲的安全利益构成挑战,但它们不希望通过将伊朗政权“非法化”的方式来解决这些挑战。

  此外,阿德巴尔说,欧洲方面还认为,除了不计后果对伊朗实施高压政策和“等待伊朗政权崩溃”外,美国并没有一个完整的计划来解决伊朗问题。

  在古巴问题上,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专家约翰·休斯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最新制裁行动使得欧洲国家非常不满,这将给跨大西洋关系增添新的不和因素。

  但休斯认为,特朗普政府中的一些关键人物支持对古巴采取强硬政策,他们相信对古巴施压有助于实现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其他政策目标,例如影响委内瑞拉局势,这些关键人物在古巴问题上恐怕不会退让,哪怕这会导致美欧关系更加紧张。(参与记者:刘品然、刘晨、朱东阳、徐永春、赵卓昀、刘健)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