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根据中国游客需求提升旅游服务

2019年05月01日 14: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5月1日电综述:日本根据中国游客需求提升旅游服务

  新华社记者钱铮

  近年来,随着大量中国游客到访日本,日本旅游业各相关部门也在努力根据中国游客观光需求的新趋势和新特征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各方面的服务水平。今年中国的五一小长假有4天,日本相关部门和行业已经铆足了劲为迎接中国游客做好准备。

  为减少中国游客语言上的障碍,目前日本主要观光城市的车站、道路、景点等基本已经普及中文标识,中国游客较多光顾的商店也准备中文价签、中文优惠海报,一些商店还专门聘请了中文导购,餐厅也准备了中文菜单。

  随着日本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不断放宽,中国到访日本的游客中,团队游的占比正在下降,个人游的比例明显增多,消费倾向也由此前的逛景点、买买买转向重视“只能在日本才能获得的体验”。

  日本商家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变化,开始着力提供各种感受日本四季、体验日本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旅游产品。比如,一些当地旅行社或旅行策划公司推出修行体验游——住寺庙、吃斋饭、抄经文、学习冥想。到日本农村住农家、干农活,体验乡村生活、享受田园风光在中国游客中也很有人气。

  虽然中国游客如今更加注重旅行体验,但购物仍是在日观光的一个重要“节目”,只不过购买的东西从价格高昂的奢侈品、家电转向化妆品、药品、保健品等日用品。药妆店由此成为中国游客最乐于光顾的购物场所。

  为适应这种转变,许多药妆店的价签增加了中文翻译,把中国游客购买率高的商品陈列到一个柜台中,增设免税柜台,并根据中国游客习惯引进了移动支付方式。

  针对游客对无线通信环境的需求,日本各地都在加紧扩大WiFi接入的范围。在一些提供公共WiFi范围较小的地方城市,酒店、餐厅和商场等设施会各自设置WiFi进行补充。

  日本从2007年开始施行《观光立国推进基本法》,目前海外访日游客在日本境内的消费已成为仅次于汽车行业的日本第二大出口行业,尤其是中国访日游客增长迅速。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中国访日人数已连续5年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2013年中国访日人数约131.4万人次,到2018年已增至838万人次。2015年以来,中国超过韩国蝉联日本最大客源地,2018年中国访日人数占日本全部入境外国人的近27%。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