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背景:二十国集团

2018年11月29日 13: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8日电 新闻背景:二十国集团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即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本次峰会以“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议题。

  G20成立于1999年,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

  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75%。

  G20峰会采用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筹备机制,按照协商一致原则运作,目前无常设机构。G20主席采取轮换制,前任、现任、候任主席组成“三驾马车”,共同参与当年G20峰会进程。

  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倡议成立,初期运行机制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即参与方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对话。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G20开始举行领导人峰会,并于当年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峰会。2009年9月,美国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

  迄今为止,G20已举行过12次峰会,主要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每次G20峰会前不定期举行协调人会议及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以及贸易、劳工就业、农业、能源、数字经济、卫生等专业部长会议。

  作为创始成员,中国积极参与G20活动,并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形成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指明了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